首页 >> 评建动态 >> 正文

聚焦质量 内涵发展——学校组织召开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研究专题会

作者:文/摄影 罗涛涛 肖大群 曹明 时间:2023-05-29 点击数:

为加快推进我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学校内涵发展,5月29日上午,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分管教学副校长徐跃进就“湖北商贸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了深度解读。他指出,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工程,学校以“学生为本、三全管理、过程方法、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五项原则”为指导,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依据,以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符合度和达成度为结果导向,以教学全过程的监控、评价、反馈和持续改进为主要内容,建立质量组织保障系统、质量目标决策系统、质量标准系统、资源保障系统、教学运行系统、质量监控系统、质量评估诊断系统、质量反馈改进系统等八个子系统。他详细阐述了八个子系统的定位与功能,指出:质量组织保障系统是质量保障体系持续、稳定、有效运行的基础;质量目标决策系统是教学质量保障的根本;质量标准系统是教学质量保障的前提,是教学运行、监控和评价的依据;资源保障系统是人才培养的物质基础,保障教学质量的有力支撑;教学运行系统是教学质量保障的核心,覆盖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质量监控系统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关键;质量评估诊断系统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手段;质量反馈改进系统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目的。学校计划用3~5年的时间初步建立涵盖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培养过程、培养结果四维度的自我约束、自我检查、自我完善、自我提升、协调运行、统筹联动的校院两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会议一致认为“办法”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和质量管理的实践,提出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建设路径比较全面、系统,符合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中的“四个促进,三个基本,两个突出,一个引导”中的“引导学校构建并逐步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的核心内涵,对学校长远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将有力推动学校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促进学校实现内涵式、特色化、创新型发展。会议原则上通过该办法,并按校长办公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后尽快发文。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评建办 电话:027-87786859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