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建动态 >> 正文

评建办组织观看“合格评估迎评准备概要”线上专题讲座

作者:李偲 时间:2022-02-26 点击数:

2022年2月25日上午,评建办组织我校各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的领导及教职工准时收看了由麦可思策划的合格评估迎评准备线上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工程认证专家李景芝教授。副校长徐跃进、评建办、教务处、人事处和教学督导室相关人员集中在行政楼405进行观看,其他人员由所在部门统一组织观看。

李景芝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历史演变进程及目的,他强调教育部展开合格评估是为了切实推进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全面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是为政府把关、为学校服务的重要抓手,必须引起各大高校的高度重视。他首先从“四个促进,三个基本,两个突出,一个引导”出发,为大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合格评估的核心内容、工作方案及工作思路。李教授提出迎评准备需要重点关注五条线,分别是:数据支撑线,观测点合格线,材料过硬线,访谈形象线和参观展示线。在数据支撑线方面,他强调要密切关注师资(自有教师、外聘教师、思政教师和辅导员)、教学日常运行经费和教学科研仪器值这三项数据,并高度重视数据库、自评报告、支撑材料、校园网和访谈数据的统一;在观测点合格线方面,他表示40个观测点要分部门逐一牵头,容易实现达标的观测点要争取体现特色与亮点,离达标要求有距离的观测点要最大程度力争达标;在材料过硬线方面,他依据材料的重要程度将其分为A类,B1类、B2类、B3类和C类,其中自评报告、数据分析报告及校长报告尤为重要,是A类材料,自评报告初稿应由职能部门完成,内容和佐证材料应来自教学单位,通稿应由材料组人员集中完成,他还为大家展示了支撑材料的准备原则和准备方法;在访谈形象线方面,李教授分别介绍了校领导、院部负责人、机关处室领导、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及实验室主任等不同类型人员的访谈要点;在参观展示线方面,为大家生动地展示了一些场景示例。

此次讲座进一步加深了我校教职工对迎评促建各项要求的理解和对合格评估重要性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除组织参加此次讲座外,评建办还为我校教职工印发了合格评估知识手册和指标体系内涵解读,并分别走访了相关部门交流、了解工作进度,为我校下一步评建工作的展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评建办、教务处、人事处及督导室相关人员集中观看讲座

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统一组织观看讲座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评建办 电话:027-87786859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